YSL以回收布料創作「新骨董」系列新裝,圖為秋冬作品。 

YSL以回收布料創作「新骨董」系列新裝,圖為秋冬作品。
圖/YSL提供

 

Stella McCartney拒用動物皮革,連包包也是竹編而成。 

 Stella McCartney拒用動物皮革,連包包也是竹編而成。
(歐新社)

品集團LVMH、PPR、TIFFANY、Stella McCartney等,最近一年來積極贊助環保活動、研發環保商品,甚至出資蒐購環保品牌,不但看準未來的環保商機,更預期未來環保將成為主流。

減碳節能、商品綠化

 LVMH集團早在2004年就力行「減碳」,不再使用航空運送貨品,隨後又推出「核心價值」的系列形象廣告,而繼贊助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「氣候計畫」之後,最近又與紐約流行技術設計學院(FIT)合辦單車時尚設計比賽(Bike in Style Challenge),獎勵莘莘學子以環保理念設計單車騎士風格的服裝。

最令人傳頌一時的,是LVMH集團以610萬美元(近2億台幣)的大手筆,挹注U2主唱BONO自創的環保服飾品牌「EDUN」,只出錢,但不介入品牌的經營,藉此宣示集團支持環保的決心。

 支持環保、回收布材

PPR精品集團在2007年成立「社會與環保責任部門」,去年贊助了知名法國導演盧貝松的環保電影「HOME」之後,旗下品牌近來相繼推出環保商品,集團總裁皮諾(Francois-Henri Pinault)說:「我們應該改變做生意就是要賺錢的觀念,而要以環保與社會責任的觀點來經營企業!」

PPR旗下品牌YSL(Yves Saint Laurent)最近推出名為「新骨董」(New Vintage)環保商品,全系列採用環保或回收布材製成,包括有機棉煙裝(Smoking Suit)、回收塑膠製成的Downtown包和涼鞋等,12月將在香港、紐約、巴黎、倫敦的旗艦店販售。

YSL設計總監Stefano Pilati說:「希望我設計的衣服不僅美,而且要有內涵、智慧和社會意識。」該系列作品是利用前幾季工作室用剩的布料,重新裁剪拼接製成,

拒用珊瑚、不殺動物

為了呼應自然生態保護,知名珠寶品牌Tiffany&Co早在2002年就響應生態保育,拒絕使用珊瑚製成珠寶飾品。Stella McCartney更是旗幟鮮明,標榜不使用皮革、皮草,力行保護動物,相較於一年要屠殺5千萬隻動物的時尚圈,Stella McCartney的「素時尚」更能贏得認同。

時尚精品力行綠色環保,不但有助提升品牌形象,同時也可以開創新商機。知名的紐約民調公司「奢華組織」就發現,有消費實力的年輕族群,愈來愈關心綠色環保議題,還會去了解各家精品是否力行環保,作為評價各個品牌的依據。

這也難怪,多家精品紛紛力行環保,並以此作為企業的「核心價值」。因為綠色環保商機無限,不論是精品業者、消費者和地球,全都是受益者,這絕對是一場「三贏」的行銷策略。

PPR集團贊助盧貝松的環保電影HOME,GUCCI設計總監吉安妮妮穿上自己設計的環保紀念T恤。 

PPR集團贊助盧貝松的環保電影HOME,GUCCI設計總監吉安妮妮穿上自己設計的環保紀念T恤。
圖/GUCCI提供

Stella McCartney主張「素時尚」,呼應動物保育的主流趨勢。 

Stella McCartney主張「素時尚」,呼應動物保育的主流趨勢。
(路透)

【2009/10/11 聯合報╱記者陶福媛/專題報導】

文章來源:http://udn.com/NEWS/FASHION/FAS1/5187242.sht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thes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