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才26歲的吳季剛,注定將在美國歷史上留名。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就職典禮上,第一夫人蜜雪兒身上的晚禮服就是他設計的作品,年輕、台裔背景的他,象徵的正是「美國夢想」(American Dream)的真實版本。

蜜雪兒歐巴馬對吳季剛的支持和喜愛,還不僅於此,不論走訪友邦或上Vogue雜誌封面,也都選擇吳季剛的作品。吳季剛接受本報的獨家專訪,提及他的成功歷程及近日心情。

吳季剛 

吳季剛接受聯合報專訪,暢談他的成功歷程,並透露最思念台灣夜市小吃。 圖/路透

成長多元經歷,開啟視野

Q:從小你就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一名服裝設計師,在成長路上,父母可曾有過意見相左的時候?

A:父母對於我的興趣一向都很支持,似乎未曾有過意見相左時。很感謝父母一直以來的支持和栽培,我才能一步步走向設計之路、達到目標。

Q:你出生在台灣,幼稚園讀森林學校,小學就讀康寧國小,然後前往加拿大、美國留學,而高中時在巴黎讀過一年書,如此「國際化」的就學經驗,對你在服裝設計上有助益嗎?

A:我相信生長過程和文化背景有助於培養我的設計能力,像很多出現在我作品中的手繪印花,都是我親手所畫,我在就學期間也學過書法。新近登場的2010春夏作品,我引入 很多電影和藝術的元素,例如「耶誕夜驚魂」這部電影,以及藝術家Tara Donovan的雕塑作品,都融入我這一季作品中。我在多國求學的經歷,的確對我影響頗深,它打開了我的眼界,讓我得以接觸到多元文化與事物,我也常在旅行中尋找創作的靈感,不斷學習、成長、開啟視野,讓我一步步走上服裝設計師這條路。

娃娃裝到晚禮服,要求完美

Q:你原是個相當成功的收藏型娃娃設計師,後來才步入時尚圈,如此特殊的喜好與經歷,對於你投入服裝設計有幫助嗎?兩者又有何差異?

A:我從小就立志做個服裝設計師,但在16歲,誤打誤撞地成為收藏型娃娃的設計師,對 我來說,那是一件「快樂的意外」。從設計收藏型娃娃打扮到設計禮服,其中的轉折是很自然的過程,事實上,我是個很重視細節的人,在設計娃娃服裝、為娃娃縫製衣服的過程中,我學習到如何專注與觀察極微小的細節。如今,我把這份專注運用在我的服裝作品上,就連一顆扣子、一針縫線,我都要求盡善盡美。

Q:這麼年輕就如此成功,你的心情如何?你認為你成功的原因是什麼?是努力工作,還是天分?

A:我承認我很幸運,畢竟從事時尚設計工作並非易事,在這兩年半中,我學習到如何成為一個服裝設計師,以及如何做生意。雖然成功來得突然,但我不斷提醒自己要更踏實,因為未來還會有很多挑戰等著我。雖然,我生來就是個服裝設計師,但我認為努力、全心付出和堅持興趣,才是致勝的關鍵。當然,若沒有父 母在背後支持與敦促,我無法達到我的夢想。我很感激他們。

想念台灣,最愛夜市小吃

Q:你的創作靈感來自哪裡?誰啟蒙你的創意?

 

A:我的創作靈感來源很多,但我想最主要的還是來自旅行。我也從昔日的大師作品中找尋靈感,如Charles James、聖羅蘭、迪奧等,我也喜歡以新舊混合的方式,創作出不退流行的摩登服裝。

Q:你想念台灣嗎?讓你念念不忘的是什麼?

A:我當然想念台灣,畢竟我的父母還住在台灣!我最想念的就是台灣美食,尤是夜市小吃。(註:吳季剛最喜歡冬瓜糖和西米露甜 糕,日前他邀母親陳美雲赴紐約出席新裝發表會時,就央求母親帶來這兩樣甜點給他)

Q:除了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之外,也有很多藝人穿你設計的禮服,讓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位?

A:湯唯,我覺得她是個美麗、演技又很棒的女人。此外,Kerry Washington、Gretchen Mol、Eva Longoria和Leighton Meester也穿我設計的衣服。

參考連結:2009.09.09  聯合報  http://udn.com/NEWS/FASHION/FAS1/5143701.shtml

吳季剛設計 

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穿吳季剛設計的斜肩禮服,成為吳季剛作品特色。
圖/法新社 

吳季剛設計  

吳季剛作品融入奢華元素,不減俏皮甜美。
圖/法新社

吳季剛專訪 

 吳季剛設計

吳季剛作品不僅蜜雪兒青睞,也頗受好萊塢明星讚賞,阿湯嫂凱蒂(左)穿的這件小禮服正是他所設計。
圖/路透

吳季剛設計 

吳季剛2010年春夏新裝總共發表了38套,打破紀錄。
圖/法新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thes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