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咖啡渣能做什麼?台灣廠商興采實業是全球第一家把咖啡渣紡成紗的廠商,現在台灣星巴克販售的咖啡環保袋,以及員工制服,都採用興采生產的咖啡渣布料,不但環保、除臭、快乾,還能防曬。

興采公司經理吳燕昇說,興采將進一步爭取成為全球星巴克咖啡渣環保袋的布料供應商,目前正與星巴克西雅圖總部洽談合作可能性;吳燕昇說,咖啡渣紗線去年上市之後,已為興采帶來2億元的獲利。

吳燕昇說,5年前,興采實業董事長陳國欽喝咖啡時,看到許多消費者把用剩的咖啡渣回家除臭,他靈光一閃,「咖啡渣為什麼不能應用在紡織品中?」,從此走上研發之路,一心一意要把「咖啡渣變成布」。

但是咖啡渣變成紗線,其實非常困難,因為咖啡渣內含油、澱粉等有機物,一不小心就會發霉,咖啡渣紗除了保留吸附異味的孔洞,更要去除它原本的顏色,這些都是挑戰。

興采實業研究了4年,決定購置精密工業、生化業中常用的「超臨界」機器,用低溫、高壓的二氧化碳去除這些有機物。

吳燕昇說,這1台機器就是1千萬元,但為了達成理想,陳國欽可說是完全不計成本的投入,改良到第8代,終於在去年中推出成品、順利上市。

吳燕昇表示,咖啡渣織成紗,既環保又除臭,還具有快乾、防紫外線的特點,更重要的是,咖啡渣是西方人生活中常碰到的東西,所以馬上就對產品表示高度興趣,因此,他們迅速的打入許多國際知名廠牌中,像是New balance、Timberland、Hush Puppies等,都是他們的客戶。

【2010/12/01 聯合報╱記者朱婉寧/台北報導】

興采公司利用咖啡渣幫星巴克做的環保提袋。 

興采公司利用咖啡渣幫星巴克做的環保提袋。
圖/興采實業提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thes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