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誕生一位台灣之光!卅歲的新生代時裝設計師古又文(Johan Ku)二日晚在紐約勇奪美國最大藝術設計機構「Gen Art」主辦的國際時裝設計競賽「Gen Art’s Styles International Design Competition」前衛時裝設計創意大獎(Design Vision Award for Avant Garde)。古又文領獎時,情不自禁高喊:「我來自台灣!」

     由美國最大的藝術與設計機構Gen Art舉辦的國際服裝競賽,向來是挖掘設計界新秀的重要服裝比賽之一,吳季剛、王大仁都曾是該項大獎的贏家。台灣土生土長的設計師古又文打敗全球一千多位參賽者,證明了新一代台灣設計師也有令外國人驚豔的實力。

     我來自台灣 五年前舊作獲肯定

     第十一屆Gen Art國際服裝競賽於紐約時間二日晚間在曼哈坦中城舉行,共有全球卅五國、上千件作品參賽,分為前衛時裝、晚宴服、女裝成衣、男裝及配件等五類。古又文以二○○四年創作的毛衣作品參賽,作品以毛線堆疊交織,透過毛線的編織手法和特性展現雕塑立體感。

     有趣的是,這件毛衣當年曾在國內參賽,但僅獲台灣服裝設計新人獎創意組第三名。古又文重拿五年前舊作參賽,卻在國際賽事中大放光采,連他自己也頗感意外;前衛風格即使經歷了五年,仍獲一致好評。

     擔任本屆Gen Art大獎評審的賈雯蘭推崇古又文才華橫溢,未來可望在時尚界占一席之地。

     三歲喪父的古又文特別感謝母親從不阻礙他發展個人興趣,也感謝評審的肯定及師長鼓勵。這座獎是他設計生涯的重大轉折,自創品牌、進軍國際市場是下一個目標。

     要自創品牌 鼓勵新生代走出去

     古又文認為,台灣設計師的實力絕對能站上國際舞台,但缺乏支援年輕設計師發光的環境才是真正的問題。他期勉有志走上設計之路的新生代,應把握學習機會,不要輕言放棄;一定要走出去,尋求國外機會,多到海外看商展,加強語文能力。

 2009-12-04 中國時報【蔡鵑如、葉正玲/綜合報導】

 引用文章來源: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2007Cti/2007Cti-News/2007Cti-News-Content/0,4521,50103552+112009120400061,00.html

 

古又文參加國際賽奪首獎 

↑台灣之光古又文以中國書法為創作元素的泳裝系列作品。  (摘自古又文網站)

30歲的古又文拿下紐約 Gen Art's Styles「前衛時裝」大獎

台灣培育的服裝設計師古又文,在紐約時間122日晚間7時於紐約曼哈頓帝國大廈旁年輕時尚地標 7W 舉行的國際服裝競賽 Gen Art's Styles International Design Competition 頒獎典禮上,不負眾望,拿下「前衛時裝獎」。
 

        在行政院文建會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的協助下,
現年30歲的年輕服裝設計師古又文,以他2004年的羊毛針織作品角逐「前衛時裝」獎,評審委員在2009年審視他2004年的作品,依然認同作品的概念,證明了他的作品極具時代感與前衛性。

 古又文在領獎致詞時特別感謝母親對他的支持,從小鼓勵他發展自己的興趣,他也謝謝師長們的指導、評審的肯定及各界的協助,並高舉獎座強調自己來自台灣。第一次來到紐約即榮獲大獎的古又文,一時間被紐約媒體及時尚界人士包圍,他表示得獎之外,也很開心能有機會在這場合裡,認識許多品牌的代表及知名設計師,是將來進軍國際時裝界很好的開端,希望能夠吸引投資夥伴、早日自創品牌。

 今年已舉辦第11屆的Gen Art's Styles國際服裝設計競賽,初審評審們從上千件設計案中選出25位分別來自台灣、土耳其、德國、紐西蘭、澳洲、以色列及美國的設計師;競賽項目計分前衛時裝、晚宴服、女裝成衣、男裝及配件五大類。而古又文所獲得的「前衛時裝」一項,是壓軸頒發的最大獎項。

  本屆的決審評審之一、同樣來自台灣、也是紐約知名服裝品牌TWINKLE設計師賈雯蘭(Wenlan Chia)在古又文獲獎後表示他很有才華,也很喜歡他的作品,假以時日,相信必能在服裝界占有一席之地。

       
畢業於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,後又取得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研究所碩士的青年設計師古又文,因獲得英國文化協會的獎學金,今年10月甫至英國倫敦中央聖馬丁斯藝術設計學院(Central Saint Martins School of Art and Design
)進修,希望能藉由在倫敦的學習機會,更了解國際時裝界的產業狀況,為自己將來自創品牌打下更好的基礎。此次,他因為對於材質的堅持與發揮了獨特的創意,征服了紐約時裝界,並且成功地再一次將「台灣」帶上國際時裝伸展台。
  
 文建會第三處       林欣怡 電話:02-2343-4152 文建會媒體公關組 李欣如 電話:02-3343-6336    

 

引用新聞來源:http://blog.xuite.net/peacetribune/net/28990052

古又文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古又文與「前衛時裝」獎服裝作品模特兒

 

 古又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古又文以羊毛針織作品榮獲「前衛時裝」獎

 古又文得獎 最感謝的是媽

拿下紐約Gen Art服裝「前衛」大獎的古又文說,服裝設計原本是他的「第二志願」,得獎後最感謝是媽媽,三歲喪父的他,從媽媽身上學到吃苦耐勞的精神,一路支持他走上國際時尚界。

電話裡,古又文笑說,當初學平面設計,考樹德因分數不夠上視覺傳播,才念了流行設計;毫無服裝概念的他讀了一年,轉系考前幾天因為看了「香奈兒傳記」,決定不轉系了。

「我在台灣已奮鬥了好多年,」古又文說比賽參加多了,對於勝負早就平常心看待。○四年台灣紡拓會「新人獎」,他呼聲最高,但卻只得第三名;這次古又文不覺得自己勝算最大,沒想到拿大獎。

古又文是家中么兒,媽媽在父親過世後負擔家計照料三名兒女,學歷不高只能從事勞力工作,但他提起媽媽時,總是感動又驕傲。

從平面設計轉到織品、服裝設計,他專攻針織,是因平面的質感已不能滿足創作的欲望和自主性。他說,得獎真的很棒,已有台灣廠商向他招手,現場展出時也有知名服裝品牌副總裁主動遞上名片,邀他進一步洽談。

身為服裝設計師,自己的Style是什麼?古又文笑說都亂穿!他說,領獎時穿著買自敦倫跳蚤市場僅五鎊真皮皮衣也很自得,因為「我在乎的是,我能創作出什麼? 」

【聯合報╱記者袁青顏甫珉/台北—紐約專訪】2009.12.04 05:33 am

引用新聞來源:http://udn.com/NEWS/NATIONAL/NAT3/5288762.shtml

人物側寫/古又文,打毛衣的男孩

來自台灣的設計新秀古又文拿下2009年美國最大國際服裝競賽Gen Art’s Styles International Design competition 「前衛時裝獎」,此獎項甚受國際時尚注意,據了解,先前文建會為了打響服裝設計界的台灣名號,也透過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提供古又文任何參賽期間所需協助及支援。

現年30歲的古又文,自17歲起即以設計為職志,擅長材質特性,創作風格以具有雕塑般外觀線條的前衛服裝著稱,今年他競賽的毛衣作品,即是由毛線堆疊交織,營造出作品的立體感,其豐富的線條變化,讓他從來自全球上千位設計師中脫穎而出,可見男子動起毛線棒針,也是能成為台灣之光。

古又文畢業於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,後又取得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研究所碩士,目前正在倫敦設計名校─中央聖馬丁斯藝術設計學院攻讀碩士學位,主修針織服裝。

這個比賽的評審皆為歐美時尚界專家,例如知名時尚雜誌編輯、時裝界買家,以及時裝設計實境節目「決戰時裝伸展台」顧問…等。競賽獎項分為女裝成衣、晚裝、前衛時裝、男裝及配件等五項,每一項皆選出5位決賽者,而古又文入圍的「前衛時裝」類,是設計師挑戰時裝概念的獨特創造力,代表設計師殊榮的大獎。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郭曉芸/台北報導】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thesdo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